病歷探討

〔病歷一〕袁× ×,男 88年次

由母親帶來就診,據其母親口述:小兒患過敏性鼻炎巳一年餘,反覆發作,屢治不效,每天一起床就打噴嚏,流鼻水、鼻癢、眼睛癢、注意力不集中、功課明顯退步,整天不停的揉眼睛揉鼻子,擤鼻涕、夜間睡覺鼻塞不通,以致睡得很不安穩。

經檢查:雙側鼻胛,蒼白腫脹,夾有清稀鼻涕,經施予〔內服外敷擦藥療法〕5日後鼻漸通,涕漸少,巳不常揉眼睛鼻子,夜間已較好睡,精神好轉,前後調治月餘,諸症悉癒。

〔病歷二〕宋××,女 61年次

患鼻竇炎巳3年餘,久治不癒。每日鼻流膿涕、頭悶脹痛、鼻塞、呼吸不暢、睡眠不佳、以致精神恍惚、神精疲憊,每天很痛苦的上班,領班建議至西醫開刀。

本人因害怕開刀,而來就診,經檢查:雙側鼻肌膜暗紅肥厚,下鼻胛肥大,鼻道積有濃涕,經施予〔內服外敷擦藥療法〕當晚鼻塞改善,很快的就能入睡,次日上班,精神好轉,判若二人,經治療 20餘日,頭痛、消失、涕止鼻通,每天上班神清氣爽,精神愉快。

〔病歷三〕林×× ,女 54年次

鼻塞、頭痛、涕少、涕白,白 天呼吸不暢、睡覺呼吸困難,須以口呼吸,以致喉干舌燥,每夜均輾輾難眠,己逾半年,亦因害怕開刀,前來就診,經檢查:中下鼻道長滿大大小小乳白色的瘜肉,經施予〔內服外敷擦藥療法〕 調治3日,鼻漸通、頭痛消失,夜晚巳可入睡,患者自謂:己很久沒有睡得那麼香甜,經治療月餘,瘜肉全消,涕止鼻通。

 

 
 

宏大中醫診所
www.hdcmc.com.tw


桃園縣中壢市內壢信義路14號
電話 : ( 03 ) 455-9278 傳真 : ( 03 ) 463-6725


本網站由 中國醫學網 建置維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