鼻病的種類

鼻病一般可區分為:急性鼻炎、急性鼻竇炎、慢性鼻竇炎、過敏性鼻炎、鼻瘜肉、肥厚性鼻炎、萎縮性鼻炎。

一. 急性鼻炎:

急性鼻炎也就是感冒,是由病毒或細菌感染所引起的鼻粘膜急性炎症。

當體質虛弱或免疫功能低下時,此時鼻腔血管收縮,血流減少鼻腔溫度明顯下降,就容易罹患感冒。

典型症狀為:全身無力、畏寒、噴嚏多、鼻塞、水樣鼻涕、頭痛、咳嗽

後期時分泌物由水樣變為膿稠樣鼻涕。

二. 急性鼻竇炎:

感冒久治不癒,鼻腔黏膜受到病毒入侵,鼻粘膜就會腫脹起來,堵塞住鼻竇開口,造成細菌滋生,使粘膜上的纖毛運動受損。

分泌物無法有效地從鼻竇流出,在如此相亙影響下,就形成了鼻竇炎。

典型症狀為:鼻塞、流膿鼻涕、鼻涕倒流、頭悶痛、嗅覺減退或消失

三. 慢性鼻竇炎:

急性鼻竇炎,如果治療不當或不徹底,就會轉成慢性鼻竇炎。鼻竇和眼睛,臉頰都只隔了薄薄的一層骨頭,鼻竇出了毛病,很容易殃及臉上其他器官,而產生一些併發症。

典型症狀為:鼻塞、流膿鼻涕、鼻涕倒流、頭悶痛、失眠、精神恍惚、眼睛酸濇脹痛、嗅覺減退或消失,注意力不集中,記憶力減退

四. 過敏性鼻炎:

過敏性鼻炎的原因很多,最重要的是體質的問題,其次也與遺傳有關,父母其中之一有過敏性鼻炎的體質,子女罹患過敏性鼻炎的機率就比別人高出許多。

另外環境污染空氣品質不佳,氣候潮溼等因素,也使得過敏性鼻炎的人數有逐年增加的趨勢。

典型症狀為:
眼睛癢、鼻子癢,一連串打噴嚏,水樣鼻涕鼻塞嚴重一點的 會有嗅覺減退,頭脹痛,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等併發症

五. 鼻瘜肉:

鼻瘜肉的主要原因是鼻炎引起鼻粘膜長期腫脹,組織間隙明顯擴張而形成的下垂物。

典型症狀為:嚴重鼻塞呼吸困難,鼻涕增多、頭脹痛、嗅覺減退或消失喉部乾燥不適

六. 肥厚性鼻炎:

鼻腔中鼻甲表面有豐富的血管組織,具有伸縮功能。肥厚性鼻炎因鼻粘膜已呈實質性的肥厚,鼻粘膜缺乏收縮功能。

無法調解吸入空氣的溫度,濕度,極易造成上呼吸道感染。

因鼻粘膜腫脹,必然使鼻竇開口引流不暢,所以常併發鼻竇炎。

典型症狀為:持續性鼻塞、鼻音重、嗅覺減退或消失,鼻涕倒流,咽乾、咽痛、咽內有異物感、頭脹、頭痛、失眠、記憶力減退、注意力不集中

七. 萎縮性鼻炎:

鼻內肌膜、鼻甲萎縮、鼻道內見膿稠鼻涕或褐色結痂。

因鼻胛嚴重萎縮,大量未經過濾的泠空氣直接入肺部,極易造成上呼道感染。

典型症狀為:鼻塞、鼻腔及鼻咽部乾燥,鼻分泌物呈塊狀膿痂嗅覺減退或消失,呼吸惡臭,頭痛頭昏

鼻病痊癒後的防護 :

一. 忌食生泠的食物:如冰品、啤酒等。

二. 多喝溫熱開水、茶、多食熱物。

三. 鼻竇炎患者忌食上火的食物:如辛辣物、炸物、羊肉爐、薑母鴨、酒等。

四. 冷天山門時可帶上口罩,保持口鼻的?暖、濕潤,減少冷空氣的刺激。

五. 早晨起床刷牙洗臉宜用溫水。

六. 屋內空氣保持清新、流通。

七. 多做戶外運動,增強抵抗力。

八. 罹患感冒,儘速就醫。

 
 

宏大中醫診所
www.hdcmc.com.tw


桃園縣中壢市內壢信義路14號
電話 : ( 03 ) 455-9278 傳真 : ( 03 ) 463-6725


本網站由 中國醫學網 建置維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