鼻子的功能

鼻子有四大功能

1.呼吸功能:正常的呼吸,依賴于鼻腔內適當的阻力,而鼻阻力受到鼻腔充血狀態的影響。

在感冒或得了鼻竇炎等鼻腔炎症時,鼻腔黏膜充血,鼻阻力明顯升高,可以直接影響呼吸功能,讓人呼吸不暢,造成鼻塞。

2.保護功能:鼻腔可以對吸入空氣進行清潔過濾,加溫和保濕所以進入到肺部的都是溫暖乾淨的空氣。

3. 嗅覺功能:鼻腔的上方有嗅覺細胞,氣流將氣味微粒帶到嗅區粘膜上時,刺激嗅覺細胞,就會產生嗅覺。

當鼻腔存在炎症時,鼻腔黏膜腫脹,嗅區粘膜也腫脹,同時流經鼻腔的氣流減弱就會影響嗅覺。

4.共鳴功能:正常情形下,從喉嚨發出的聲音經過鼻腔,聲流在鼻腔,鼻竇內撞擊回旋,產生共鳴效應,使聲音變得滋潤洪亮,一但鼻塞,這種共鳴效應就會減弱,就會造成鼻音。

 
 

宏大中醫診所
www.hdcmc.com.tw


桃園縣中壢市內壢信義路14號
電話 : ( 03 ) 455-9278 傳真 : ( 03 ) 463-6725


本網站由 中國醫學網 建置維護